紅豆餅餡料知多少

昨晚拿我們做的紅豆餅給老哥和小孩子們吃,雖然冷卻了兩天,放入烤箱後,味道和口感還不錯,小孩們吃的很高興。老哥在確認紅豆餅餡料和外皮的成分沒有氫化油和和人工添加物才肯給家人吃,這些紅豆餅,因為是自己做的,當然可以確保成分安全啦!但是如果從外面買來的,就不一定啦!

100106-01

這是蘿葡絲餡料,成分是:乾燥蘿葡絲,蝦米,香菇。老師當天示範用豬油先爆香蝦米和香菇,也加了味精,白糖和精鹽來調味。外面的小吃,為了好吃和成本考量,通常會加味精啦,為了香味,也會用廉價的豬油,我一點也不意外。當然啦!將來如果我做給別人吃,一定會重新修改食譜啦!

100106-02

調製餡料的過程!

100106-03

這是調製奶油餡的過程,學會這個餡料也很有用,將來可以應用在許多糕餅點心上!

100106-04

這是奶油餡,成分是:全蛋,奶油,牛奶,砂糖,香草粉!這是奶油餡正常的顏色喔!顏色偏白才是正常!

100106-05

我才一轉身看看別的學員做的小吃,回頭就發現莊老師拿出一般紅豆餅店常用的秘密武器:黃色色素第五號,才加了一點點,平淡無色的奶油醬,就變成蛋色稍濃郁的奶油醬啦!聽說紅豆餅店家為了賣相好,都會放耶。其實一般外面的奶油或奶製品,都難逃黃色四號和五號等人工色素!

100106-06

莊老師的架上,除了黃色五號(下),常用的還有紅色五號(上)。莊老師因為教學用,必須提供給學員,但是她本人不建議添加這些不必要的人工色素!我是當然不會用啦,真的要用,也要使用天然食物色素!

100106-07

我上篇有提到:紅豆餡比較健康。因為商家比較不需要添加不必要的東西,但是如果工廠大量生產餡料,賣給紅豆餅商家,為了保存久一點,也可能會添加防腐劑喔!一般正常而言,紅豆餅內紅豆餡的成分應只有:紅豆,黃砂糖。如果我來做,可以使用有機紅豆和有機黃冰糖或優質代糖粉或代糖蜜!

跟莊老師學做紅豆粒粒分明的紅豆餡,是我當天最大的收穫,可以應用在很多甜食上。例如:紅豆包, 紅豆酥餅,紅豆甜湯等!

我的心得是:紅豆餅餡料種類多,傳統做法和配方上應是健康安全的。但是聽說現在很多餡料都可以買現成的,也就是工廠做好的,食品添加物(譬如:色素防腐劑或人工調味料)就可能存在喔!

吃紅豆餅,還是要找有良心的紅豆餅店吧!

昨天我在東區吃了一婉牛肉麵,請老闆不要加味精,結果牛肉麵比陽春麵還難吃。難道老闆不知道,湯頭怎樣煮才好喝嗎?套句小吃教母莊老師的常說的一句話:要考慮成本喔!你就知道為什麼沒有加味精的牛肉麵,這麼難吃了!

2 responses to “紅豆餅餡料知多少

  1. 剛剛留言不成功..再留一次…
    我想請問,妳們做的紅豆餅,奶油是用那一個牌子的?
    如果奶油餡不用奶油用椰子油可以嗎?
    [版主回覆01/11/2010 10:20:10]奶油是老師提供的!好像是安佳的!重點是要買真正的奶油 才不會吃到反式脂肪!當然可以換成健康的椰子油啦 會是新配方新口味喔 很值得試試看!

  2. 車輪餅一直是我的最愛點心耶^^
    但是在外面真的不知道也不確定那一家店家做的東西裡面有沒有放輕化植物油 .油有沒有氧化. 有沒有加色素. 香料 味精…等等食品添加物.
    之前常常買的車輪餅店家奶油餡料竟然被檢驗出使用大陸含三聚氰胺的奶粉做原料…之後就很少在外面吃小點心了..
    自己製作點心真是個不錯的IDEA.呵呵~但是家裡就要買一堆道具就是了..
    [版主回覆01/11/2010 10:27:52]傳統的奶油餡應該用牛奶,奶油,麵粉和糖去作!如果店家為了降低成本,也是可能會用廉價牛奶或奶粉,甚至使用假奶油(乳馬林)!所以,如果經常吃 就最好詢問店家原料來源,要不然就自己做。如果還不行,就吃些超級排毒配方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