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巨峰葡萄

100913-01

一直覺得美國產的葡萄很難吃,甜得像糖果一樣,皮薄無味,也沒有酸中帶甜的口味。但是自從我在農夫市場發現,加州中部有農夫栽種亞洲品種的"巨峰葡萄"(英文是Kyoho Grapes ),就愛上了這個小時候就愛吃的葡萄,現在正是產季,每次都買好多回來吃,超愛那種甜中帶酸的好滋味。

記得去年八月幫過敏班設計菜單,當時我負責採購了一些新鮮水果給學員當健康點心,就買了一大堆巨峰葡萄給大家吃。結果,有一位學員下課跑來問我:"請問你是在哪裡買到這種台灣的巨峰葡萄?"。她眼裡滾著淚,很感性地告訴我,這才是真正葡萄的味道,她超級想念這種葡萄的滋味,這種家鄉口味!

住在海外的朋友,應該可以了解那種"味蕾恢復記憶"的滋味!

這讓我想起一件事!老哥陳醫師在西雅圖的執業的時候,有很多上了年紀的美國老病人,他們每年都會去墨西哥鄉下去住幾個月,幹嘛呢?為了吃!他們懷念小時候蔬菜水果的味道,他們說美國超市現在賣的蔬果看起來也許很漂亮很肥大,味道真的爛透了。在墨西哥鄉下地方,還可以吃到小時候蔬菜水果的味道,每年時間一到,他們的味蕾驅動他們準時去報到!

現代化農業也許把農產品養得肥大漂亮,物廉價美,但是營養成份有多少呢?大量使用農藥化肥,殺蟲劑,除草劑,對人類對地球帶來的傷害,真的值得嗎?

One response to “記憶中的巨峰葡萄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