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營養午餐

單身在美國求學工作,時間久了,我非常習慣一個人吃飯,後來結婚成家,剛結婚的前幾年,老公的公司有免費三餐(沒騙你,公司福利好,真的有免費的三餐!菜色還不錯呢!),我也經常一個人吃飯,所以一個人弄飯吃飯,對我來講是"家常便飯"! 很多人一個人吃飯,就隨便弄弄,也不注意營養。像我幾位還是單身貴族的女性朋友,他們就經常吃個麵包,喝杯飲料,就解決了一餐。說真的,這樣實在不是很健康!請問蛋白質在那裡?蔬菜在哪裡?好油在哪裡?水果呢?膳食纖維呢? 我認為,一個人吃飯,吃得好不如吃得巧,這個巧是恰巧的巧!也就是剛剛好,份量剛剛好,營養剛剛好! 十年前,我曾受聘在台灣一家營養醫藥品公司(Nutraceuticals)當營養講師,主要的工作就是每天帶著投影片穿梭在台灣北中南的會議廳,跟一般大眾上營養課,教大家一天要吃幾碗飯,四片土司等於一碗飯,每天要吃三盤蔬菜,一份蛋白質是多少,要吃幾份水果,這些標準是台灣衛生署根據台灣人飲食習慣製訂出來的標準,跟美國USDA製訂的大同小異。說真的,那一套根本就不實用,即使上過營養課的人,也不容易記住! 當年一百多場演講下來,雖然許多人對一份蛋白質有多少,可能還搞不清楚,但是對於每天為什麼要吃足夠的蔬菜和水果,選擇優質蛋白質,就印象深刻,因為在幽默互動之下,大家都知道自己飲食哪裡偏差了,該如何修正以改善健康! 老哥在診所裡,早就不叫病人記營養師教的那一套飲食指南,而是用自己發明了三秒鐘目測法,把食物分成四等份(澱粉1/4,蛋白質1/4,蔬菜1/4,水果1/4),這樣吃,就對了,簡單又好記! 今天我隨手拍下我的一餐,說真的我並沒有刻意準備這一餐,算是隨機取樣,目的是給大家看看,即使隨便吃吃,也要注意營養均衡。我發現多年來,我已經下意識會把下列因素考慮到每餐的料理,不管是煮給一個人吃,還是二十人吃,原則都不會變!原則是:澱粉主食類至少有一半是全麥類;蛋白質類要動物蛋白一半,植物蛋白一半,蔬菜類要兼顧一半生菜,一半煮熟;好油(天然冷壓植物油)分散在食物裡,而且不要高溫烹煮。 這餐的蔬菜有點超量,有生菜,生番茄,熟番茄(在飯裡頭),燙地瓜葉;蛋白質有豆腐,鮭魚,味增湯,烘蛋(在飯裡頭);澱粉類就是薏仁飯(白米加少許有機糙米和有機薏仁);油脂類就分散在生菜沙拉中(亞麻仁籽油),燙青菜(苦茶油),拌炒番茄蛋炒飯(苦茶油慢炒)。 上面寫得很仔細,我的職業病又犯了啦!因為我過去曾在西雅圖幫一家便當公司做營養分析Nutrition Analysis,每一個食品原料和食材都不能放過! 這一碗(約一飯碗大小)苦茶油拌炒的番茄蛋炒飯,很香很好吃,油只要放一點點,也不容易黏鍋! 我偷懶把生菜放在盤下,今天加了四物醋和亞麻仁籽油,味道還不錯,生菜是後院採的,地瓜葉和番茄也是後院採的,吃自己種的蔬菜,感覺很舒服又安心! 這是昨晚的盛菜啦!有機豆腐和阿拉斯加鮭魚骨,味增材魚湯(這次竟然忘了加酒粕!)。 這是飯後水果!巨峰葡萄二十顆,大約是兩份半的水果量(順便上一下營養課:一份水果=八顆葡萄=一顆中型橘子=一顆小蘋果,一天要吃兩到三份。) 說真的蔬菜水果真的不要限量吃,要大量吃,我很不喜歡飲食指南裡面說的一天要吃幾盤蔬菜,幾份水果。如果要算得那麼清楚,那左邊那一大瓶蔬果汁就會超過今天應有的攝取量,有機蔬菜水果要盡量多吃喔!除了體質寒熱性要吃對蔬果和糖尿病人有些糖份的顧慮外,我還沒見過蔬果吃過多而生病的case呢!

Read Artic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