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好吃的素肉醬

091026-01

看到這個自製好吃的素肉醬標題,很多朋友可以又要說我了,Jessica 你已經夠忙了,怎麼還有閒情逸致,在廚房變東西吃? 沒辦法啦!我就是一有空就喜歡往廚房跑,很多人大學念的科系是誤打誤撞,我卻是選擇了我喜歡的科系念,大學主修食品科學,整個大二沒事就喜歡泡在系上的食品加工廠,親眼目睹和親手製作的東西多得不得了。記憶中曾經做過的東西有: 鳳梨罐頭,魚罐頭 (食品加工廠有罐頭機器和殺菌機),冷凍蔬菜殺菁,歷時半年製作的純釀醬油,化學皮蛋和傳統無鉛皮蛋,紅豆小羊羹,鮮魚丸,鮮肉丸,釀蜜餞,釀菜乾,草莓罐頭,柳橙罐頭,做小西點和麵包等,還有很多東西因為時間久遠,真的想不太起來!

大四的時候,別人準備考研究所和預官,我因為在大三就考完托福和GRE。大四整天沒事就泡在食品研究室裡~泡茶!因為我的學士論文就是研究茶葉泡在何種溫度?多久時間?可以把茶葉中的抗氧化抗癌成分溶出來,用的是當時最先進的高感度氣相層析儀HPLC作成分分析,花了一年的時間,我的心得寫在我的學士論文中: 茶葉還是冷泡最好!當時這個觀念還沒有人提出來,我的教授覺得怎麼有人喝冷茶,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我順利畢業,送我出國唸書啦!哪知現在大家都在倡導喝冷泡茶!我當初就發現:冷泡茶不但營養成分保留最多,還不會有咖啡因和單寧酸,對健康有益的成分都泡出來了,對健康不好的成分不會出來,這不是很棒的作法嗎?

大學畢業後就到美國來念食品營養,因為我很會操作化學分析儀器,我的指導教授就要我接一的計畫案,研究蛋黃裡維他命E的含量對雞蛋的保存期限有什麼樣的影響? 我意外發現如果餵母雞吃人工維他命E過量,生出來的雞蛋反而容易變壞,但是吃天然的維他命E卻不會!當時我用破破的英文,在全系發表這個發現,讓很多老美教授和學生對我另眼相看。最重要的是這個發現開啟了,我後來在營養醫藥品研發上的濃厚興趣!當時參考的科學文獻堆起來比我的身高還高,我發現天然的維他命和人工合成的維他命的研究,很多時候的結果會大大相反。也就是天然維他命稍微過量不會有事,人工合成的維他命在食品上用量過多,會造成氧化變質;在動物實驗則會致癌。這也導致我後來我極力呼籲,要吃維他命,一定要吃天然的,如果吃人工合成的,不如不要吃!

我好像說了太多文不對題的事了! 總之,在廚房東摸西摸,其實是我多年以來的興趣和習慣,幾天沒有變出一些東西,我反而會覺得怪怪的啦!我的廚房,好像是當年實驗室的延續,但是又多了一些玩樂的成分。總之,套句朋友常笑我說的一句話:My Kitchen is my Playground!這裡可以玩出好吃又健康的料理,還有好看又好用的天然手工皂和保養品!

上次在朋友家吃超市賣的素肉醬罐頭作的炒米粉,蠻喜歡那種豆製素絞肉的質感,但是對於裡面的調味醬料和油,我就不敢領教!一瓶一塊美元的素肉醬,你認為廠商會用未精製的天然好油和天然純釀的手工醬油去製作嗎? 答案就不用我說了!

今天的心情就是想吃素!但是又不想大費周章買豆皮自己做素雞 (我的素雞用蒸的,不用炸的喔!) ,於是就弄了一大鍋素肉醬,多的就裝起來放冰箱,忙起來的時候,可以拿來拌飯,拌麵,炒青菜也很方便喔!重點是:所用的醬料都是健康的天然調味料:黃金苦茶油,珍蔭油,異麥芽寡糖,玫瑰鹽。

091026-02

這是超市買來的素肉,上面寫用非基因改造黃豆蛋白製成的,應該是用脫水乾燥製成的!泡一下水就可以用了,煮的時候很會吸水,所以用珍蔭油當調味料味道最入味,用一般醬油味道差很多,珍蔭油用量不會太多,用在這道素菜上,最恰當!

做法:素肉泡潔淨水五分鐘取出備用,鍋中加入蔥薑蒜,用少許苦茶油拌炒,快速加入素肉,加入適量珍蔭油,玫瑰鹽,異麥芽寡糖,苦茶油拌炒,等入味後就可以起鍋!

素肉本身是沒味道的,調味料就很重要,我大力推薦純手工釀造的珍蔭油,如果你用的是別的醬油,我就不能保證好吃了,因為味道會遜色很多喔!今天我老公吃了之後,說這個素肉醬,比真正的肉醬還好吃,而且不油膩(唯一的油的來源是好吃又健康的苦茶油),拌飯,拌麵,炒菜都很好吃!

091026-03

多做一些,裝在罐子裡,放冰箱,要吃就取出!

091026-04

看起來好吃吧!

091026-05

燙完青菜,灑上一些素肉醬,味道就更好了!最近有很多人跟我說,他們的孩子不喜歡吃肉,說肉裡面有怪味。小孩不吃肉,缺乏蛋白質,長得很矮小,怎麼辦?我就建議他們不妨試試這個素肉醬,小孩子的味蕾對甜味特別喜愛,煮的時候加一些好的天然代糖,就變成小孩子口味的素肉醬!

One response to “自製好吃的素肉醬

  1. Looks good! Where did you get the vegi ground pork?
    [版主回覆10/29/2009 11:00:27]I forgot where I got them, but you can check out in Marina Foods or Yogi House. Jessica

Leave a comment